首页 > 芬兰专区 > 芬兰科技情况

芬兰科技情况

  芬兰自2002年以来的研发资金达到了GDP的3.5%,其中公共研发资金占GDP的1%以上。芬兰科学院和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是贯彻科学技术政策的最重要的专门资助组织。与其它国家不同,芬兰不对创新给予财务上的特殊对待,如减税或税贴,而是采取直接补贴政策。

  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隶属于芬兰就业经济部,是芬兰投资研究和科技发展的主要官方机构。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主要资助工业研发项目、大学以及研究所项目,尤其鼓励具有高风险性和创新性的项目。2011年,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为公司、大学、研究所在研究创新方面的活动资助了超过6亿欧元。其影响在新公司的设立、企业、服务、公司发展和国际化进程中均得以体现。

  电子通讯产业是芬兰最重要的高科技产业之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芬兰就极富远见地着力开发电子通讯产业,为信息产业全面发展进而跻身世界信息科技最前沿奠定了基础。软件产业是芬兰重点发展的另一领域,国际上著名的开放式计算机操作系统Linux就诞生在芬兰。

  现代生物技术也是芬兰重点发展的高科技领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芬兰就加强了对现代生物技术特别是基因技术的应用研究和投入。目前,芬兰建立了十多个以大学为母体的高水平的现代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在转基因植物、生物制药、生物医学、食品添加剂、工业用酶、实验室工具酶及环保用生物降解制品等技术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芬兰清洁技术领域涵盖了约2000家企业,芬兰一些企业已经在能源效率、清洁工业生产过程、生物质能等方面成为了全球领跑者,并且在分析及自动化、可再生能源、废弃物处理、水和废水处理、减排等领域具有绝对实力。

  为保持经济持续发展,芬兰在巩固森林及木材加工、金属及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基础地位的同时,努力寻找和开发新兴支柱产业,以科技导向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在这一方面最为典型的实例是,芬兰运用电子信息、生物化学、机械制造、建筑与建筑材料等许多产业的最新科技,在森林遥感与监测、纸浆生产与造纸、森林工程机械设备、新型木质建材与建筑等技术领域连续不断地开发世界最新技术和产品,成功地维护了森林工业的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地位。

  芬兰重视国际科技合作,特别是1995年加入欧盟后,通过欧盟技术项目、尤里卡计划(EUREKA)、经合组织(OECD)能源机构、 欧洲科技研究领域合作(COST)、欧洲空间研究机构(ESA)以及北欧合作等多种渠道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引进最新科技成果,提高自身科技水平,并帮助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寻找国际合作机会和伙伴。1986年,芬兰和中国就在科技领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主要涉及纳米技术、信息通讯技术和环境技术等领域。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单位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龙蟠路175号   邮政编码:210042   电话:025-85485886   邮箱:jittc@jittc.org    
技术支持:南京易管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090205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