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信息> 技术转移案例

合作案例(二)

1. 项目名称:“大体积混凝土检(监)测与诊断”系统

2. 项目内容:采用先进科技手段对大尺度混凝土基础设施进行监测、诊断和评估是确保其平稳有效运行、避免安全事故的重要环节,是国际土木工程界、力学界亟待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解决该科技问题需要在损伤和劣化数值模拟、实时监测、性态诊断和性能评估等四个关键技术要素取得突破。然而,现有国内局限于对四个技术要素的孤立研究,致使所产生技术成果孤岛化,而缺乏解决整个问题的系统性研究。

布尔诺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队主要从事混凝土结构安全、桥梁结构可靠度分析和性能评价研究,迄今已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是国际桥梁分析软件FReET开发者。团队开发的全球知名结构安全分析与性能评价软件FReET,已在欧盟工业界广泛推广并应用于多个重大工程结构。布尔诺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在混凝土结构工程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土木工程学科是布尔诺科技大学建校学科之一,研究人员在随机计算力学与混凝土结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领域处于欧盟领先、世界一流地位。团队在混凝土结构的安全与可靠性分析、风险评估,随机计算建模、准脆性材料模型等方面取得了国际认可的创新性成果。团队在随机计算力学与混凝土结构损伤和劣化分析方面具有技术优势,拥有自主研发的可靠性分析软件FReET以及协同开发的模拟混凝土损伤、劣化软件ATENA。

自2013年以来,布尔诺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队与河海大学团队已开展实质合作达8年,联合申获第41届、42届和43届中国-捷克政府间科技合作例会项目;联合申获2014年、2017年“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联合申获“‘一带一路’教科文卫重点引智计划”等。以上述项目为依托,引荐13名“一带一路”院士专家组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安全与健康”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和“中国-中东欧涉水基础设施安全与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心凝聚中国-中东欧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协同合作攻关,提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BC技术)支持的混凝土桥梁性态评价与健康监测技术,研发了大尺度混凝土结构监测诊断与评估系统。获中欧科技合作创新Dragon-STAR金奖;合作发表40篇高水平论文;培养国际化人才10名。中心已成为承载中国-中东欧基础设施安全与健康关键问题协同攻关的智慧高地。

3. 合作单位: 捷克布尔诺科技大学、河海大学、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4. 合作要点: 捷方布尔诺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力学研究所在混凝土结构性能评价方面居世界前列。通过与捷方合作,进一步完善了江苏省科研机构和企业自主开发的国产分析系统,从而大幅提升江苏省大尺度混凝土结构安全领域的专业能力和竞争力,在国内外赢得更广泛的应用市场,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中-捷联合团队共同研发了“大体积混凝土检(监)测与诊断”系统,获“江苏-捷克双边资助计划”项目资助(中方100万元、捷方240万元),通过近两年协同创新研究,对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DH59、DH38系列产品进行改进,提升量测维度和精度,实现提档升级,成功应用于苏通大桥、润扬大桥等江苏省21座特大型桥梁的健康诊断和性态评估,带来经济效益3200余万元。

5. 签约时间: 2021年7月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单位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龙蟠路175号   邮政编码:210042   电话:025-85485886   邮箱:jittc@jittc.org    
技术支持:南京易管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090205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