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信息> 技术转移案例

技术转移案例(十三)

1、项目名称:视频图像智能分析系统

2、项目背景

  视频图像智能分析是近几年来,随着全球视频监控市场的大幅度增长,网络化数字化的视频监控技术开始普及性应用,才出现的新技术。视频图像智能分析关键在于其核心算法软件部分,目前大部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核心算法技术仍然掌握在美国以及欧洲地区等先进国家,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的SMART CDN开发平台是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形成的一整套的核心算法和工具组。项目起始于2011年11月,昆山公司总经理随省跨国技术转移中心代表团访问VTT后,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定期沟通机制,VTT已认可昆山公司对技术的理解和产品化能力,愿意利用其开发平台就昆山公司感兴趣的相关视频监控产品开发进行合作。

  2012年3月,双方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3合作单位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为VTT,国家劳动经济部领导下的国有研究机构,是欧洲最大的多学科研究机构之一。凭借其在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巨大优势,VTT以价值增加者的角色为超过1500家不同领域的客户服务。合作模式既包括整套项目,也可针对单项产品。它不仅提供产品和服务本身,还包括对产品和服务的未来预测和战略研究、知识产权和授权服务,以及全面的测试和认证服务等。VTT在智能图像技术领域有很深的技术积累,专业从事多媒体、图像、传输等领域中底层算法技术研究,在图像识别、分析、数据传输、无线防真测试技术属于世界一流水平。

  昆山公司是一家海外归国人员创办的高科技企业, 并于2011年获得昆山创业领军人才的殊荣,核心团队成员曾在国外多家跨国公司工作,具备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公司专业从事面向政府、公安、移动运营商等行业应用软件的开发、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软件企业,经两年发展,已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和销售服务团队;已开发出的视频通信传输系统、智能周界与无线定位管理系统等已在通信信和安防行业中得到应用。

4、技术内容

  该技术转移的核心技术内容是引进VTT的Smart CDN开发平台,它是VTT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形成的智能监控产品开发平台,该平台包含一系列的动态视频处理和管理工具组,而且开发出来应用产品已经过欧洲高标准的监控市场检验,服务于诺基亚、索尼、德州仪器等国际大公司的产品开发。该技术平台的负责人是Johannes博士,该领域国际著名的技术带头人,多次参与IST和EUREKA/ITEA的国际框架项目并制定国际技术标准,个人拥有12项专利、53篇论文发表、其中8篇在世界一级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刊登。

5、运作模式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智能监控系统。基于芬兰国家科技研发中心的项目技术专家组SmartCDA的完整技术开发平台(该平台包含一系列的动态视频处理和管理工具组,而且开发出来应用产品已经过欧洲高标准的监控市场检验),由外发负责动态视频图像核心算法和系统框架研发,Harri先生担任项目经理提供全程配套的专利和商务合作方面的支持,昆山公司提供该项目的应用产品化的技术团队和市场资源。双方以技术和资金投入研发,该项目的总研发投入预计为37万欧元,由中方昆山公司承担。

6、效果和意义

  随着近来平安城市、平安校园等安防项目在全国范围的深入开展,机场、地铁、电力等用户对于视频监控覆盖范围、监控点数以及网络传输等要求的不断提升,具备布控区域广、无缝扩展能力强以及可组成复杂监控网络等功能的IP网络监控正在逐渐成为中国视频监控市场重要的拉动因素。网络视频监控整体解决方案,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了解和认可。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网络视频监控市场规模为26.36亿元,至2012年IP视频监控市场规模将保持38%的复合增长速度。随着视频监控需求的不断上升,在银行、交通、工业、零售业等行业市场,以数字化视频监控为基础的IP视频监控技术将获得长足发展,预计2011-2013年中国IP视频监控的市场规模为86.61亿元、119.63亿元和168.91亿元。

  通过与VTT的合作,可以加速国内智能监控开发团队对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底层算法技术的理解和掌握,并开发出不同场景下的视频智能分析应用软件,使国内在该领域达到弯道超跑的技术发展,从而开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智能监控系统产品。由于该产业市场前景可观,该技术转移项目有利于形成高附加值的产品,并且可以带动国内智能监控产业链中的芯片和监控终端的智能化提升。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单位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龙蟠路175号   邮政编码:210042   电话:025-85485886   邮箱:jittc@jittc.org    
技术支持:南京易管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090205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