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联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联盟
“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联盟

发布时间:2018-10-10

       2017年7月,江苏省跨国技术转移中心牵头,会同省内相关机构,联合与江苏有紧密合作关系的国外、省外有关大院大所及技术转移机构,倡议发起“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联盟。

       一、成立背景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具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地理优势。江苏是中国的开放型经济大省,是全国乃至世界上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具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经济基础和巨大合作需求。

       联盟秘书处设在江苏省跨国技术转移中心,负责联盟日常管理和运行工作。

       联盟及成员单位的合作渠道及创新资源丰富,涉及以色列、俄罗斯、乌克兰、捷克、斯洛伐克、新加坡、印度及英国、法国、德国、芬兰、韩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的或研发创新能力强的众多国家。

联盟将与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开展密切合作。

       二、联盟宗旨

       联盟本着“平等自愿、开放共享、互利互惠”的原则,主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新合作需求,通过汇聚中外优质创新资源、打造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推动人才、技术、资金及产能跨国跨地区流动与融合,共同促进“一带一路”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并为成员单位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业务内容

       联盟通过推动成员单位资源的分享与整合,共同开展以下业务:

       1、促进跨国跨地区的研发合作及技术转移,加速先进技术的流动及应用转化。

       2、开展高端人才跨国跨地区交流与培训,为其创新创业提供服务与支持。

       3、策划组织国际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包括技术对接、项目路演、圆桌会议等。

       4、打造国际创新合作交流线上网络支撑平台,为人才流动、技术对接、投资合作等提供及时的在线服务。

       5、推动共建国际创新合作载体,包括联合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离岸孵化器、国际化科技园等。

       6、促进针对性的投资金融服务,吸引资金支持跨国跨地区成果转化、投资并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