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信息> 技术转移案例

合作案例(四)

1. 项目名称:用于中红外放大器的具有高时域质量的2μm超宽带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

2. 项目内容: 产生皮秒/飞秒脉冲的超快光纤激光是当今光学研究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在过去的10 年间里,超快光纤激光器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光通讯、光传感、激光医疗、工业加工、航空航天、材料科学、光谱学以及非线性光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超快光纤激光已在1μm、1.55μm和2μm波段得到实现。2006年,新加坡科学家D. Y. Tang等人首次在掺饵光纤激光器中实现47fs的超短脉冲的直接产生,光谱宽度为61.3nm。国内江苏师范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联合开展了光纤激光器中超短脉冲动力学特性研究:实验报导并理论证明在2μm波段,矢量孤子可以产生。相比较于掺镱光纤和掺饵光纤,掺铥光纤虽然工作在2μm波段,但它可以提供超过300nm的增益带宽,非常有利于超宽带超短锁模脉冲激光输出,但目前对2μm波段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的研究还很薄弱,还没有完全利用该增益带宽以产生小于100fs的超短脉冲。

本项目涉及的研究及其工作包括:测试制备的光子晶体光纤(PCF)的性能参数,特别是色散曲线;在掺铥光纤激光器中,实现小于100fs的超短脉冲输出;使用2μm波段的超短脉冲光纤光源,耦合进PCF,产生超连续谱;

3. 合作单位: 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激光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在激光器件表征和超短脉冲测量方面有着齐全的设备和较强的研究基础,熟练掌握调控光纤激光器输出超短脉冲脉宽的关键技术。

波兰电子材料技术研究所(ITME)是波兰顶尖的研究所,致力于发展新材料和基于新材料的器件研究,主要应用于电子学、微型系统、光电子学、微机械学、计量学等领域。研究所致力于与高校和其它研究所的科学合作,已研发的制造工艺可满足单晶半导体材料、氧化物晶体、超纯金属、增益玻璃的生长需求。研究所还擅长在光子晶体、亚元材料中使用纳米技术生产超纯材料、增益光纤、纳米陶瓷和复合材料等等。研究所继承并延续了著名化学家扬·柴可拉斯基发明的单晶生长方法的研究思想,在半导体和氧化物单晶生长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多年来在玻璃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先进研究成果。Mariusz Klimczak博士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多组分氧化物光子晶体光纤中的参量转换、基于具有纳米结构纤芯的光子晶体光纤的新型光源、压力可调的半导体激光器的市场化应用等。在激光物理与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重点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

4. 合作要点: 江苏师范大学主要负责在2μm波段实现小于100fs的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结合超短脉冲光源,系统研究2μm波段色散为正的PCF的性能;实现中红外波段的超连续谱,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超连续谱光源原型。

波兰电子材料技术研究所主要负责色散曲线可控的光子晶体光纤(PCF)的设计和拉制,目的是获得实用化的光子晶体光纤,并将实验室产品推向市场。

5. 签约时间:2017年4月20日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单位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龙蟠路175号   邮政编码:210042   电话:025-85485886   邮箱:jittc@jittc.org    
技术支持:南京易管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090205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