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信息> 技术转移案例

技术转移案例(一)

1. 项目名称:第二代新型生物柴油技术

2. 项目内容:

    目前,国内的一些生物柴油厂家大多采用酸-碱催化两步法间隙反应工艺生产第一代生物柴油,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的含酸、碱、油工业废水,对原料油品的要求较高,而甘油副产品的存在进一步加大了产品分离与提纯难度,增加了生产成本,同时存在大规模连续化生产的技术难题。

    第二代生物柴油在化学结构上与石化柴油完全相同,具有与石化柴油相近的黏度和发热值,具有较低的密度和高得多的十六烷值(84~99),硫含量接近0,倾点低( 可低达- 30℃),氧化安定性好(与石化柴油相当),测试结果表明,第二代生物柴油的CO2 排放量仅为石化柴油的16 %~40 % ,而颗粒排放量也降低了30 %左右,且NOX及颗粒物的排放量显著降低,可以大大减少发动机的结垢,噪音明显下降。因此,第二代生物柴油是高品质超清洁柴油。

    中方企业计划投资建设20万吨/年第二代生物柴油生产线;完善原料种植基地建设,以租、购和公司加农户的多种形式实现种植基地的规模化,建设30万亩沿海滩涂种植基地,实现产业一体化,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寻求相应企业联合或兼并,力争和寻求境内外上市。

3. 合作单位:

    连云港正丰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物柴油、生物增塑剂制造等绿色新能源的生产、销售为主体,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制造和研发的现代化高新企业,是省/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省/市民营科技企业,市创新型试点企业。

    本·古里安大学于1976年创建,目前已经成为吸引全世界著名科学家和研究者的世界性高等教育机构。BGN Technologies 负责本古里安大学的技术转移工作,将本古里安大学的研究成果,推广、转移到其他国家并最终实现产业化。

4. 合作要点:

    正丰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拟采用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专利技术,采用固定床连续化生产工艺,对该专利技术进行中试放大,并进一步产业化开发,生产第二代生物柴油燃料。

    省跨国技术转移中心负责协调指导,参与讨论技术转让协议的起草与修改,配合企业邀请以色列专家来苏现场考察与指导;引导企业顺利开展国际合作项目,跟踪项目进程,使该项目逐步推进,良性发展,最终取得商业化成果。

5. 签约时间:2009年6月2日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单位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龙蟠路175号   邮政编码:210042   电话:025-85485886   邮箱:jittc@jittc.org    
技术支持:南京易管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09020522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