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新闻 关于我们 国外技术供给 国际专家 技术需求 国外合作机构 跨国技术转移大会 English 英文版

英研究人员基因改造育出“紫色番茄”能抗癌
                                                       时间:2008-10-28 来源:新华网

英国研究人员26日说,他们培育成一种转基因紫番茄,或许具备抗击癌症和一些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紫色番茄 
    约翰英尼斯中心教授凯西·马丁带领的研究小组开展这项研究。 
    先前研究证实,花青素可以明显减缓结肠癌症细胞生长,同时具有抵抗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研究人员利用金鱼草花青素含量高的特性,将这种植物的两种基因转移至普通番茄,培育出一种外观呈紫色的番茄。 
    这种番茄的果皮和果实中花青素含量都比较高。 
    此外,黑莓、蔓越橘和美国稠李等深色浆果中花青素含量也高出其他水果。 
    番茄本身含有抗氧化物质,如茄红素和类黄铜等。研究小组认为,食用这种富含抗癌成分花青素的转基因紫番茄,对降低罹患癌症等疾病几率大有益处。 
    研究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生物工艺学》杂志。 
    老鼠试验 
    为验证这种紫番茄的抗癌功效,研究人员已在老鼠身上进行试验。 
    研究人员利用转基因技术,让两组老鼠患上癌症。他们给其中一组老鼠喂食紫番茄,给另一组喂食普通红色番茄。 
    结果发现,食用紫番茄的老鼠平均存活182天,食用普通番茄的老鼠平均寿命为142天。 
    马丁说,这项试验证明,通过改变饮食和食物中的成分,可以放缓慢性病发展、促进身体健康。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拉拉·贝内特对这项研究持欢迎态度。按照她的说法,合理利用基因技术,可以使食品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现阶段,研究小组致力于研究如何提高普通蔬果中有益人体物质的含量。 
    马丁认为,人们日常食用水果和蔬菜,如果使这些水果、蔬菜中的较高生物活性物质增多,人们可以获得更多营养。 
    谨慎看待                  
    研究人员警告说,紫番茄应用于人类试验为时尚早。他们下一步计划研究花青素如何影响肿瘤,促进健康。 
    一些医学专家认为,马丁等人的研究结果证实了先前关于人们可通过改变饮食促进身体健康的论点。 
    贝内特认为,多数人都同意,多吃水果和蔬菜,适量食用肉类,有利于降低患癌风险。 
    但他认为,食用富含花青素的食物能减少患癌风险这一说法并不可靠。 
    按照英国营养基金会营养学家安娜·丹尼的说法,现阶段,人类在对抗癌症和心脏病等过程中,没有“神奇子弹”。 
    他建议不要对这项试验结果抱过高期望,“不应将富含有益健康化合物的水果和蔬菜完全取代均衡饮食”。
 

版权所有:江苏省跨国技术转移中心、江苏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单位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龙蟠路175号   邮政编码:210042
电话:025-85485886   传真:025-85413153   邮箱:cittc@cittc.org
技术支持: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信息部